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大量高麗菜保存法




我們中文學校門口有個和藹可親的葉太太﹐ 每週日開著minivan﹐ 載著各種包子﹑饅頭﹑油飯﹑粿﹑粽子還有自己種的有機蔬菜來賣。我對她的有機高麗菜情有獨鍾﹐ 好大一顆﹐ 又脆又甜﹐ 所以每次總是想買﹐ 但是大家也是﹐ 所以經常搶不到﹗後來有一天﹐ 我教她一招自製省錢驅蟲酵水的方法﹐ 與她達成共識﹐ 因為高麗菜產季不長﹐ 這裡就一個多月﹐ 所以每次她有收成﹐ 她會先打電話問我要不要﹐ 如果我要﹐ 她就先留給我﹐ 我就跟她買個6-8顆﹐ 開心可以買到是一回事﹐ 如何適當保鮮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保鮮膜給它包得緊緊的﹐ 完全沒有空氣最好﹐ 然後放冰箱。我這裡可以放至少2個星期沒問題。但是我冰箱可是擠爆了﹗ 那麼多顆耶﹗ 我不想為了幾顆高麗菜去買個冰箱嘿﹐ 可是放在室溫會很快乾死掉﹐ 所以我就用了這個辦法 ---> 給它繼續養著﹗

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就是找個可以撐住高麗菜的容器﹐ 裡面塞土﹐ 澆水﹐ 不能只用水不用土哦﹐ 會發臭﹐ 要有土壤裡的微生物群才可以刺激生根﹐ 抑制腐敗發臭。當然啦﹐ 如果你要種外面地上也可以﹐ 不過要知道﹐ 那可是各種蟲蟲大軍的最愛﹗ 我這樣就放在牆角窗戶邊﹐ 他會生根﹐ 發新芽﹐ 最初那個禮拜還沒有長根﹐ 會有最外面兩片葉子乾掉﹐ 我就不管他﹐要吃的時候就直接摘下來就可以吃了﹐ 而且因為水份充足﹐ 炒起來非常脆口﹐ 好吃極了﹗如果想接著種﹐ 就把新發的芽連根的部份切下不要丟掉﹐ 插進土裡就可以繼續長了。

這是4-5天吧。只要讓菜梗接觸潮濕的土壤﹐ 就會很快地生根﹐ 所以一開始堆土的時候可以堆成一個尖尖的樣子﹐ 讓尖端跟菜梗接觸到﹐ 比較容易刺激生根。

沒過幾天就會開始有新株長出﹐ 我吃掉這顆高麗菜的時候就會把這些小株連菜梗加些根一起切下來﹐ 塞到土裡。我反正有個室內溫室, 還有蚯蚓屋做有機土﹐ 順便。

我知道種太密了﹐ 不過別擔心﹐ 我在它們打架前就會把它們給吃了﹗ ^^

9 則留言:

  1. 茅姐我又來了~~^^
    我上回有留我家網址呀~在名字那點進去就會飛到我家拉~~
    看到這高麗菜,就挑起我的傷心事,今年夏天我播種了好多高麗菜,也全部很爭氣的成長茁壯,
    哪知道好吃的高麗菜也是蟲蟲們的最愛,剛開始還很勤勞的每天去巡去抓蟲滅卵,但毅力不夠,放任了幾天後,那些蟲蟲簡直是無法無天的散播著,
    最後我放棄了,就看著那片美味的高麗菜慢慢被啃食到整株只剩下葉梗......超搞笑的><
    現在還有些沒結球,天冷了,蟲大軍大概都陣亡了...原來沒結球的葉子也可以吃喔? 會不會很老呀?
    可不可請教妳天然的殺蟲法? 我之前噴醋水好像效用不大,要不然就是沒有勤勞的每天去噴....
    感謝茅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好慘啊﹗ 死的好慘啊﹗﹗﹗我其實不是說那種很大片的﹐ 那我沒吃過﹐ 應該很老吧﹐ 以前人都拿來餵豬的﹐ 我沒多久就會把它們給吃了﹐ 來不及變老就..... ^^
      我到你家去了﹗

      刪除
  2. 原來還有這種保存方法
    明年過年一定要給它試試看囉!

    我最近的身體都還算是OK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一般保鮮膜包好放冰箱是最好的方法﹐ 只是沒幾個人會像我這樣一次買一大堆吧 XD
      很高興聽到你的身體不錯﹐ 加油﹗

      刪除
  3. 回覆
    1. Thank you! But Julia thinks it's embarrassing when her friends come over. XD

      刪除
  4. 哈嘍美女茅茅~ 最近太多事情很少來潛水+問好+偷學
    難得有小小的可以貢獻的機會當然要把握一下!
    以前在日本綜藝節目學到一招:
    買了高麗菜後 可以把高麗菜梗稍微切掉一些 然後敷上一些麵粉 就可以冷藏了~
    節目裡也提到麵粉裡的蛋白質會被高麗菜吸收 讓高麗菜更好吃
    (但如果買到被超市好心整理過 幾乎把梗都切除的那種的話 可能效果就不一定那麼好了)
    我保存的方法是除了照日本節目介紹的切除幾公厘的梗再敷麵粉後
    就很簡單的裝塑膠袋(不密封.... 懶惰時甚至不裝) 就放冰箱冷藏室
    好像的確能保存比較久喔~
    如果哪天茅茅懶得再弄土種菜的話不妨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方法好耶﹗ 我下次要試試室溫下抹粉看看。謝啦喵喵﹗

      刪除
  5. 不好意思, 發現應該還要再附註一下:
    我學到的方法沒在室溫下實驗過, 茅茅種起來的方式應該還是最理想的~
    要是有地方種的話我也好想試試, 新長出來的芽好翠綠好可愛呀 ;)

    回覆刪除